微信矩阵

官方微信

扫码订阅

扫码开票

杂志内容

岭南有可园

清代广东有四大园林建筑,佛山梁园、顺德清晖园、番禺余荫山房、东莞可园。四大园林各有特色,都是地方文化的杰出代表。东莞可园恰好与苏州可园、北京可园同名。苏州可园,罩着苏州园林的光辉,早已闻名遐迩;北京可园,靠近后海,地安门外的帽儿胡同,稍隐蔽,不为外人所知;东莞不是一个传统的旅游城市,却有着闹市中隐藏的园林,因此吸引了游客们。


微信图片_20230620170241.jpg


可园顾名思义:可堪游赏,也有可人心意之涵义。它历时十六年建成,始建于1850年,至1864年建成。园林占地三亩三,合计2200平方米,设计精巧,园区有亭台楼阁、山水榭树、厅堂轩院。它集住宅、客厅、别墅、庭院、花园、书斋,艺术糅合,兼收并蓄。园内多以“可”字命名,可楼、可轩、可堂、可洲等,终极目的,意识层次达到“可人”。园区邀山阁为最高建筑,17.5米,四面明窗,飞檐展翅,凭窗可眺莞城全景。邀山阁正下方有一厢房,为主人弹琴之所,也是女眷居住之地,广东人称之为“小姐楼”。整个园林布局高低错落,曲折回环,扑朔迷离。空处有景,疏处不虚,小中见大,静中有趣。

可园大门对联:“可羡人间福地,园夸天上仙宫”,足见可园之美。大门正对有荷花池,对联“未荒黄菊径,权作赤松乡。”此联道出了园主归隐之心,辅佐主子后,是功成名退之时。诗言志,园主既有无奈归隐之意,更有待时而飞之心。

可园最庄严的建筑是可堂,每逢中秋佳节,月圆之夜,家人们登台赏月,可一览秋色。 



可园的特点是:第一,四通八达,布局犹如八阵图;第二,雅意文风,园主身任武职,但对艺术造诣颇深;第三,咫尺园林,再现山水。

园门前有一片莲塘,湖面平静,沿着碧廊徐徐观赏拜月亭、瑶仙洞、兰亭、曲池、拱桥、藏书阁、钓鱼台、曲桥、小榭等。时值盛夏,观赏线路颇凉快,池中有黑天鹅,鱼儿成群,和谐可人。

园主张敬修金石书画、琴棋诗赋,样样精通,邀文人居巢、居廉在可园十年,使艺术发扬光大,开创岭南画派先河。两居是晚清岭南著名花鸟画家,是张敬修的幕宾,跟随张敬修多年,也客居可园多年。

中国的私家园林有一部分为文人园林,是士大夫归隐之所,更是士大夫的精神家园。所以游览园林务必先了解园主,譬如看历史剧要了解历史背景一样。园主曾为抵抗英国侵略军舍生忘死,一路提升,后来官至江西按察署理和布政使,既是一名武将,又是一介文人。官场宦海三起三落,却被太平天国起义军三次打败,三次被撤职回乡,抱负无法施展,于是,告老还乡修筑此园。道光二十七年(即1847年),罗大纲(广东丰顺籍人)等在平乐起义,张在广西极力防卫省城,救援外郡,有功被升为知府。不久,广东又冒出了天地会起义。面对清末四处起义,张的大力镇压主张没被上级采纳,便以弟弟病逝为名,辞官退隐,力筑可园。园主写诗自嘲,大意是:吃了败仗,皇帝没有治我重罪,只是将我撤职,使我能筑可园,与家人欢聚尽孝。张氏后人,画图案,画家谱,以图教育子孙后代在宦途上可行则行,应止则止,乐天安命,顺势而为。有“可以”“可人”“无可无不可”三层含义。张氏一门文风鼎盛,才俊辈出,后人多习才艺,或多成为教师。

东莞可园之所以成为岭南名园,不仅在其建筑的精致独到,而且在于其文化底蕴的深厚、艺术影响的久远。1904年外国游客用英文写了一封信寄给中国友人,英文信中念念不忘美丽的可园。1998年中国邮政50分邮票取景东莞可园,足见其艺术价值。

东莞可园不仅是一座私家园林,还是一个文化载体。可园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独具一格的园林艺术上,还体现在东莞历史文脉传承、岭南画派策源地等方面。可园的造园风格直到今天仍值得探究,以岭南地区的独特气候营造宜居之城。